武装部
绿茵杯征文二等奖作品
来源:       上传时间:2014-10-01

先苦之,后甜之

14级外国语学院  杨晓芳

高考在蛙声虫鸣的叫声中传来,呼吸着稍未浓郁的夏天气息,我们心头紧绷的弦“呼啦”一下断开,对随之而来的大学生活也憧憬万分。就这样,军训也在情理之中到来了。

对军训的看法因人而异,有人说:“军训是酸甜苦辣的结合。”也有人说:“军训是对人的折磨。”对于我而言,军训的日子就像一杯苦咖啡,虽然苦得令人咋舌,但却香气浓郁,有替身的功效。而这个效果,对于即将开始新征程的我们来说,又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军训开始两天一直阴雨连绵,同时也淋湿了我的心情,后几天的艳阳高照也确实晒人。天气的好坏只是在客观上影响了我们训练的进度,看得出来,心理上大家从未懈怠。每天睡眼惺忪,穿戴整齐,准时到达训练场地,是我们的坚持。在军营中国已经看腻了单调的迷彩服似乎是一个天生的装扮师,让我们苍白略显娇气的脸上多了几分英勇,让我们的生活也增添了几分精彩。小小的军训场地,象征性来说,就是一个小军营,一个小集体,最重要的是守规矩,服从命令。无论是站立军姿,还是前行正步,出了教官们的言传身教,更重要的是我们团结一致的向上心。记得冰心曾说过:“一朵孤芳自赏的只是美丽,一片相依偎而怒放的锦绣才会灿烂。”我们生活在集体中,唯有团结一致,才能为团队增光,为自己添彩。烈日固然诗人烦躁,但却未能晒退我们的激情,反而让我们以更勇敢的心情,共同坚持到最后。范晖的“同舟共济,患实共之”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这个集体中,我们彼此磨合,相互包容,学会忍让,在团体中真正实现了自我价值。

坚持是一个成功人必备的特质,固然前方万丈悬崖,也不会阻挡她们追求梦想的脚步,而现在对我们来说,人是否有耐力和韧性不必用什么大事来衡量,一个简单有训练价值的动作,你是否能够坚持做到最好,最标准,那便是检验的方法。在别人坚持不住的时候你咬牙坚持,再多坚持一秒,那就是一种毅力,军训的感悟是如此的宝贵,如此深藏蕴藉。

“先苦之,后甜之,”这句话言传至今,传下来的不止是这区区六个字,还有的是老一辈对生活的感知与领悟,对新生后辈的谆谆教导。一切听从指挥的束缚与无奈。烈日暴晒下的枯燥与艰苦,虽然有点难受,现如今却已经被拉练的是快乐,深厚的情谊。感谢曾经的那些苦,让我们尝到现在的甘甜。与教官同甘共苦的一幕幕,军歌吟诵的激情,最后阅兵式的豪迈气概,整齐队形、响亮口号,那是永远都不会改变的。

收获了丰富的精神财富,灵魂的升华洗礼神圣不可言。崭新的精神面貌无疑暗示了那灿烂的阳光充盈着未来。因为有些隐形的东西足够可以陪伴你一生。作为军人的他们以强大的精神在保卫着祖国 ,他们是当今时代优秀群体的代名词,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除了身份上要更进一步,我们的思想也应愈发成熟,时刻做好为国献身的准备。国是大家其和谐是由我们每个人来维持的。说到维持,那么纪律就是不言而喻的了,纪律是一个部队的生命,它是约束人行为的钥匙,也是打造一个人的利器,不仅军人需要纪律,科学医疗工作也需要。如此,一切才能井然有序的运行,人本和谐,国日昌盛,指日可待。

有位哲人说 :“ 无法回味的感觉才是最美妙的感觉。”对于军训,有些感觉真的不能言传,只能在淙淙的意会中回味。就好像读一本名著,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以不同的心境,往往会有不同的感觉与领悟。军训的这些日子,是一次宝贵的经历,是不可抹去的记忆;也是一种力量,一种生命的支持力,支撑着人生旅途的各种风雨动摇的心灵。难过的扬扬嘴角,困难时咬紧牙关,生活如同军训一样,也需要用心去感受,你会收获到让你意想不到的东西,你将从这些东西当中受益匪浅。

就算所有的彩虹都会离去,天空也总有一朵等待你的云。尝到苦头的时候,无论如何都不要放弃,面对太阳微笑,做一朵勇敢无谓的向日葵!

Copyright 2014 湖北文理学院武装部,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599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