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部
绿茵杯征文三等奖作品之一
来源:       上传时间:2014-10-01

用感性来体悟理性的军训

14级文学院  唐学菲

 

    我的心里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题记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我经历了黑暗的高三来到了湖北文理学院。来到了我曾经心心怀念着的梦想的地方。此时的我正在经历我的大学军训,此刻的我正在用我的感性来体悟理性的军训。

有人说。人的一生中体悟幸福比承受痛苦更需要勇气。对于军训,也是如此。体悟军训中的幸福比承受军训中的苦累更需要勇气。当然,说军训是又苦又累的,是痛苦的,这也无可厚非。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在苦累之中夹杂着的小幸福。那些往往被我们的埋怨声淹没而在当下消失的无影无踪的小幸福,现代人总是喜欢怀旧,经历时的美好总是要等到后来的后来才放大清晰,怀忆那些已经回不去的曾经。所以心事很重,故事很轻的人抑或是经历过军训的人老是会对我们说:军训虽然又苦又累,但是这些记忆一定会成为你们以后最珍贵的回忆。他们所谓的珍贵交给未来。
    有一句很美的句子: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军训的一切,好像早就设定好了一般,新奇的出现在我们面前,参与我们的人生经历与记忆,容不得任何一个人虚掷。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虽说高一也经历过一次军训,可短暂三天的训练却没能让我有多大感觉,因为地方偏僻,什么都只是过形式,没有统一的迷彩服,没有正规的训练,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所以说,这次军训对我来说仍是很新奇的,因为人们都喜欢新事物,渴望新事物。希望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中来找寻不同的自己。我也是这样,我想一天比一天更了解外面的世界。而在新奇的军训中,我看到了不同的自己。我看到了一个从运动量几乎为零的人开始习惯每天定时定量的运动,才明白原来很多东西都可以改变,只是我不愿勇敢地去尝试;我看到了一个从走路都很懒散的人开始学会踢正步,才明白原来有些事情远比我想象的容易,只是我不敢想,一切皆有可能;我看到了一个老是喜欢拖拖拉拉的人开始会坚持每天按时起床,按时训练,才明白原来坚持那些我们不愿意做的事是如此的快乐。
二、在马不停蹄的军训中,坚持勇敢优秀的自己
    经历的事情越多,活得越久,越发现,每个人的人生都是马不停蹄的。而我的军训于我而言也是一场马不停蹄,快节奏的生活。因为军训,我们每天的时间都过得满满的。特别充实。我想说在马不停蹄的军训中,我们都在坚持勇敢和优秀的自己。勇敢的自己,我们跨出了第一步,我们向别人证明了90后并不是娇气幼稚,我们也有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坚持,自己的骄傲。尽管军训时的天气很热,但我们中的大部分人还是依然在做好每天的训练,一天天的坚持,不抛弃不放弃。优秀的自己,人们都说,每一个群体都是一个小社会,而这些一个个的小社会组成了我们大大的世界。在军训中,我们不再是一个孤独的整体。在齐步走的时候,我们要兼顾前后左右的人,适当的加快过放慢自己的步伐,踢正步的时候,也是如此,所以开始懂得,我们并不是一个人孤零零的存在与生活。我们必须学会适应周围的人
三、在发着光和热的军训中,做大方的自己
我一直都相信,人人都有一个发着光和热的梦想,幸运的是,我的军训也是发着光和热的,想一个梦想那样,光彩熠熠。而通过军训,我懂得,我们每个人在这个过程中都要做大方的自己。军训是一种军事化管理,难免有时候会与教官和同学之间发生一些小摩擦。会觉得教官太严厉,老是喜欢训人,会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总会遭到同学们的嘲笑。做大方的自己,面对教官的训斥,我们要大方地接受我们不足的地方,改正缺点;面对同学们异样的眼光,我们要大方地换位思考,也许会发现,其实所谓的嘲笑声是自己发出的,耳光是自己打的。因为在我们一生中那些担惊受怕的事都要经历,所有经历都是收获。有时候看不起自己的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所以做大方的自己吧,让那些堵在我们心里的坎。
     杨绛说:这世界从感性来说是喜剧,从理性来说是悲剧,我们往往弄不明白我们是用理性还是感性来看世界,所以有些事情总是让我们悲喜交加。我的军训也是如此这般,我虽然极力是想用我的感性来体悟理性的军训,但事事绝无绝对,在我的感性体悟中一定会有些许的理性。
    文字至此,感性至此,我想说:“这是最好的时光,这是最好的军训,我们都是最好的自己。”

 

Copyright 2014 湖北文理学院武装部,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599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