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部
关于做好2019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
来源:    上传时间:2019-03-01

 

关于做好2019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国防动员、湖北省军区国防动员局、襄阳军分区国防动员处三级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对2019湖北文理大学生征兵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工作思路

坚持党管武装,坚持征兵工作一把手工程,坚持“12348”征兵工作模式。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采取工作措施,扎扎实实开展好八个一系列征兵宣传活动,保证圆满完成年度征兵工作任务,确保学校征兵工作继续保持在湖北省本科高校第一方阵位置。

二、工作目标:

1、确保兵役登记率达到100%(男生)。

2、完成省征兵办赋予的年度征兵任务,入伍率达到上级规定的比例(男性≥1%)。

、时间节点

1、3月4日至3月24日兵役登记;

2、3月21日至5月31日入伍报名登记;

3、6月上旬初审初检;

4、8月中旬复查政审;

5、8月下旬推荐定兵。

、工作安排:

(一)做好兵役登记工作

1、组织培训。各学院一个年级推送一名生(上年度负责本院兵役登记的同学优先),本周五前,根据学生时间自行到学校武装部(慧园)接受培训(每个学院四个年级负责人统一组织来)。然后由这些同学负责本院兵役登记业务培训工作和指导督促本院学生完成兵役登记。

2、加强宣传 。兵役登记是公民依法履行公民义务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开展征兵宣传发动的有效平台和有效时机,也是国家开展兵员实力调查的一个有效途径。各学院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兵役登记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克服兵役登记没有用、怕麻烦的思想,广泛深入地做好兵役登记宣传发动工作,提高学生参加兵役登记的自觉性,确保兵役登记率达到100%。

3、精心组织。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学院要成立专班,指定班级负责人,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二是做好保障工作,各学院要提供专门的办公室、电脑、打印机供本院学生进行网上兵役登记。是加强业务指导,年级辅导员和指定的负责人要抓紧时间指导全体男同学顺利完成网上登记。四是要加强督导,对本院学生登记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及时监督未登记或登记不成功的同学按时完成登记工作。

(二)做好征兵工作

 

 

1、全方位开展征兵宣传活动 坚持正面引导,鼓励更多的有理想抱负的优秀大学生参军报国。注意克服以往只注重国家惠兵政策、优惠措施的宣讲,对学生理想信念和成长成才教育不够等问题。要营造良好的征兵工作氛围,扎实做好“八个一”:

1)召开一次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各学院);

2)召开一次主题班会,组织政策宣讲活动(4月、各学院);

3)给每位男生发一条短信或微信(4月、各学院);

4)印发《征兵工作手册》(3月、学校);

5)举办一场现场咨询会(4月、学校);

6)举办一场入伍优秀大学生典型事迹报告会(学校);

7)组织报名学生进行一次培训(5月、学校);

8)给2019级新生致一封信(8月、学校);

2、认真组织报名登记 。2018年入伍报名由各学院登记报名,每周一上午向武装报送最新报名信息,学校每周一通报最新报名情况,为各院实时跟进提供动态数据。

3、任务分解。入伍男生达到上级规定的比例(2019暂定1%),入伍率计算包括从学校地入伍学生、从生源地入伍学生 

、工作要求

1、兵役登记工作是征兵工作的前奏,各学院要抓住各年级负责人,按照时间节点按时完成登记工作任务,一个都不能少。无论登记地填写学校或是生源地都可以,但是每一位适龄青年大学生都必须进行登记,负责人要逐一核实。3月26日至31日武装部进行网上抽查,每一个年级抽查10人,一个未登记扣除0.1分(学生工作考核中兵役登记1分)直到扣完1分为止,四月份学校就兵役登记情况专题通报。

2、从2018年开始,国家对应届毕业生入伍率提出了专门要求,所以今年要把应届毕业生的宣传发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要求毕业班辅导员与每一位男生谈一次话,引导应届毕业生把军队建设作为职业规划的一部分综合考虑,鼓励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立志报国。

3、尽可能动员学生从学校地入伍。主要是为了方便后续资助优抚、学业管理等工作。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不在学校地入伍,最直接的问题就是与本人及家庭联系不上,无法加强指导提醒服务,存在家庭优抚金不知道如何取得,学费补偿申请不知道怎样申请等问题,更谈不上学业方面的帮抚工作。

4、做好已报名学生的跟踪服务工作,确保报名一进站体检一同时要掌握生源地报名入伍学生情况,要主动保持联系,及时做好生源地入伍学生学业、优抚、资助等后续服务工作。

5、做好统计上报工作,入伍人数包括直招士官、生源地入伍的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学校地入伍的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重点要掌握从生源地入伍的学生情况。避免漏报影响入伍率和年终考核成绩

 

 

                                    学 工 处

20193月1日

 

Copyright 2014 湖北文理学院武装部,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710-3590599 联系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邮编:441053